close

 

 

1_(www_cute-pictures_blogspot_com).jpg

 

雙魚座的小姪女(小婷)在家裡完全是一個喜劇咖,不是說她完全只有小孩的純真燦爛,而沒有三歲小孩的胡鬧,跟他連續相處超過二十四個小時,我也會對著大嫂說,你怎麼有辦法天天在家帶兩個小孩,大嫂除了跟我分享他的心得,有時候也會俏皮的跟我說她真想找個時間把她關起來好好修理一頓(我非常確定大嫂是開玩笑的,我看過她對小孩生氣,但絕對是個好媽媽,不至於情緒失控過)。之所以說他是喜劇咖,除了她古靈精怪嘴巴甜膩之外,她每回大哭完不需太久時間又開始嘻嘻哈哈耍寶,那情緒的轉折,實在無愧一個三歲小孩的本能。

 

因為小婷的弟弟,剛在學走路,常常蹦的一聲跌倒,小名就變成了阿蹦。有一回,我問她為什麼弟弟叫做阿蹦,她回答我,弟弟的名字就叫做阿蹦。為了避免她混淆,小姑姑很熱心的教育她,弟弟叫做(林X哲),阿蹦只是熟悉的人叫的小名。沒想到她有驚人的發現。

 

小婷:那阿公的小名是甚麼?

 

小姑姑:阿公的名字是林X明,小名叫做「阿明ㄟ」。

 

小婷:不對吧!大家都不是這樣叫阿公的!把拔都叫阿公『爸』,媽媽也叫阿公   『爸』,大姑姑跟小姑姑也叫阿公『爸』,阿公的小名叫做『爸』啦!

 

語畢,大家都人仰馬翻啼笑皆非。很顯然的,她並不太清楚稱謂之間的關係,就好像她有了弟弟之後,便很自豪她自己是姊姊,而我,是妹妹 (因為我是老么),嗚!

 

面對這樣無理頭的三歲小孩,哄騙手段最佳的應該是大姑姑(我姊)。有別於她親娘的苦口婆心與耐心,大姑姑每次都很巧妙的用條件交換的方式化解她要起番的情緒。

 

舉個例子來說,小婷從還不會走路講話就天天晚上看兩個下班的姑姑一邊看電視一邊卸妝,有時還塗乳液,因此模仿姑姑們拿沾濕的化妝棉往臉上塗來塗去,簡直是也是她每晚的例行公事。尤其是現在會走會爬了,翻山越嶺的爬到很高的櫃子上,死也要把化妝水拿下來往臉上抹。這時候大姑姑通常不會跟她來硬的,大姑姑的口袋都暗藏好已經用水沾濕的化妝棉供她一起加入變美的行列。

 

我生性駑鈍條直反應慢,這種哄騙的功夫比較不拿手,對於她的頑皮不聽話,我常常都會誇張我的傷心並且跟她演內心戲(嘔氣大部分都是假的,但有時候身體疲累加上她很胡鬧時會是真的)。

 

有一天,她又一頓飯吃兩個多小時還沒結束,她娘餵得快要生氣,語帶威脅也沒用時,我只好也加入餵食的行列,怎奈這小妞即便被關坐在兒童用餐椅上,還是可以半蹲伸手去玩電燈開關,連我也快要失去耐性。

 

小姑姑:媽媽,我不要跟小婷好了,她不乖,都不聽我的話,我好傷心,我不要跟她玩。

 

大嫂:你看,小姑姑生氣了,你快點把飯吃完啦!

 

小婷:你不可以叫媽媽,你應該要叫「曉珊(大嫂名)」!大姑姑,小姑姑不乖,我們不要跟小姑姑玩。

 

這小妞,面子掛不住了,還搞起合縱連橫來!對於我的責備,她眼裡有點惶恐,不敢再跟我有眼神上的接觸。但還是露出一副無所謂的樣子。

 

終於,從晚七點磨到九點半,她晚餐吃完了,我也沒耐性了,抓著阿弟去阿公房間學走路,不理小婷了。

 

半小時後,阿婷完成她當天最後一個功課,洗香香出來在客廳吹頭髮。

 

阿婷:小姑姑,你剛剛去哪裡,我都找不到你。我現在有乖了(小姑姑開始軟化一點點)。

 

等吹完頭髮,阿婷拎著他一袋故事書,跑來跟小姑姑擠一張單人沙發,要說小姑姑說故事給她聽。她完全不理會書上寫的東西(不識字),也不想聽小姑姑的講解故事,自顧自的看圖說故事了二十分鐘。故事書看完了,她突然抱著小姑姑說,小姑姑我現在有乖了,你還傷心嗎?你不要傷心了。然後抱著我又拍著我的背,還很甜膩的嘟起嘴親了我了臉頰。此時,小姑姑完全溶解,像把巧克力放到烤箱一樣,又甜又暖,原來三歲小婷對兩個小時前小姑姑說過很傷心的話是放在心裡的。

 

被三歲小孩哄騙,滋味真的很特別!甜膩膩的,雖然我知道她下一秒會馬上忘記這一刻,下次餐還是要花兩個小時完成,等到我要回家跟她說再見的時候,她也完全不會有一絲一毫的感傷,說完再見繼續埋頭玩她的紙娃娃,但是還是就甘心ㄟ!

 

要是姑丈對小姑姑也這麼會哄騙就好了,嗚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orush0516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