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人生每個階段需要關心的人生大事不同,所以與人見面打招呼的時候,大家拿出來關心問候的話題就不同,從「考大學了沒阿?念哪家學校呢」、「有男朋友了嗎」、「結婚了沒阿?什麼時候要結婚阿?」到「有生寶寶的計劃沒?懷孕了嗎?」問題會隨著你的年齡而改變,但是,你著人生卻不一定按照最標準完美的程序按部就班的演出。最尷尬的是,通常跟你很熟的人,不用他開口問,你應該會主動跟他說了,這些問題通常都是跟你不熟卻又找不到話題的人問的。

 

這個很長的年假,我不知道被問了幾次,「妳準備懷孕了嗎?」或「妳懷孕了嗎?」。這個問題如果是從很熟的姐妹滔或我爹的口中出來,那真的就是關心的問候,雖然我也只能跟我爹含混帶過,免得他期望太深,而姐妹滔們就不用擔心了,反正他們就是衷心的祝福,而且還不只一個在她們夢中實現了這樣的祝福!有些長輩則是暗示性的發表一下新年新希望,在我不是很熟悉的環境裡時,我都是用低頭大口吃飯當做沒聽到含混帶過。我也不是那麼不近人情,長輩問候,做晚輩的除了惦惦之外,當然要領情他們的關心,畢竟那也是他們的人生心願ㄓㄧ。但是第一次見面的人,我就真的不懂他在關心什麼了(怒)。

 

今年過年我就遇到一個令我完全招架不住的關心。老公的部門的同事相約在中南部其中一位同事家相聚,出席這次聚會的幾乎都是已婚攜家帶眷()的人。當天因為我和老公另有活動所以比較晚到,我一到了主人家,女主人很客氣的就到門口迎接我們,雖然說女主人是第二次見到我,但其實我算是第一次見到她,因為她上次見到我是在我去年的婚宴上,既然不是至親好友,我對他壓根沒有印象。女主人一見到我就很熱情的招呼問候,然後突然注意到我穿著連身裙 (是連身短裙配靴子,不是娃娃裝喔!)便伸出一隻手按在我的小腹上,很開心的問我是不是懷孕了,這下子可好,我該怎麼回答,是在暗示我瑜珈練得不夠勤,加上過年吃太多,小腹太突出嗎?我強顏歡笑壓抑住我被過於熱情的驚嚇,只能回答沒有沒有(習俗不是說三個月內不能對外人說嘛?就算有也不會跟你講勒,什麼? 不會我的小腹大到超過三個月的境界了吧?!)。

 

聚會開始之後,好幾個老公同事的小孩到處房子裡跑,常常話題都是圍繞著小孩或者是懷孕的話題,因為當天的眷屬,沒有例外,不是帶了小孩來就是包了餡來的,連跟我們一起去挑婚戒,比我們晚幾個月結婚的都包餡了!雖然聊聊小孩的話題我還OK,因為我也是有些許實戰經驗的小姑姑,所以我也算是很積極的想要融入大家,但是到要離開前,女主人很盡責的送客寒喧時,我才發現剛剛那群人母裡年紀最大的,就是這位熱情女主人,他竟然還小我一歲,其他人母或即將成為人母的人妻群,後來據老公說,大多是七年級生了。

這下子我突然有一種處在不是我的世界的感覺。想到辦公室裡年過三十,花容月貌,工作能力佳的女同事們,還沒結婚或是還沒有對象的比比皆是,更不用說我的女朋友們也是容貌、家世、能力都很優卻也尚未結婚。我自己的人生中20~30歲這段年紀還是對這是界充滿不解、困惑與期待,雖然不是充滿冒險精神,但也盡量克服了我退縮的本性,大致上經由跌跌撞撞而了解這世界的其他人在忙什麼,追求什麼快樂,自己適合怎樣的職業和生活型態。對於我的心智年齡一直在追趕我實際年齡這回事,雖然進度有點落後,我不見得已經找到放諸四海皆準的人生答案,但20~30歲之間的種種,不論切不切實際的期待與嘗試,也已經多少都自我滿足了。對於其他人在那段歲月之間可以比較早找到人生的方向和伴侶,當然是很佩服,但是到底人到什麼時候該成為人妻人母,除了緣分不能掌握,只有自己知道自己該不該進入某個階段吧。

 

話別的時候,熱情的女主人才知道我其實比她這兩個已經快唸小學的小孩的媽虛長一歲,他誠摯的叮嚀我不要忽視女人生育年齡的問題,對於他的真摯的關心,我有點不知所措,也很老實的回答,有時候也是有點怕怕自己只愛玩小孩卻還沒準備好呢!畢竟玩和生養是不同的。真後悔當初不改回答的這麼真摯誠懇,因為我被反問說「你還玩不夠阿!」,言下之意到現在沒生小孩就是在遊戲人生不做正經事就是了?!

 

其實接下來的人生,30~40歲的女人都要有所領悟,沒對象的會一直被唸「不要太挑了」(我以前常被這樣質疑過),有對象的還沒結婚的會被問「不要再撐了,什麼時候有好消息」,沒生小孩的會被問「有計畫生小孩了嗎?」,生了女兒的會被問「還要生兒子嗎?」,生了兒子的會被問「還要生個女兒嗎?」,對,就是會這樣繼續被熱心陌生人問下去,30歲的女人們!Be Prepared!! 如果有什麼絕妙好辭可以讓我們輕易脫身,麻煩傾囊相授一下,我會好好的搜集經典語錄以備未來不時之需。(當然不能真的回答心理的OS “乾你屁事!”

 

不過一直被問的過程中也有自做虐的情況我必須招認,因為上次去東京大採購想要有別於去年去採購的氣質上班服,因為有點穿膩了,所以鎖定廉價的可愛服居多,但是可愛又可以毫無拘束穿的,就是娃娃裝了,再加上姊姊買了件娃娃裝後來反悔不喜歡讓我接收,穿起來又比我身材大一號,這些娃娃裝穿到辦公室頻頻引起誤會,過三十又已婚的人,說實在的是要有自知之明不要穿娃娃裝,在大家沉悶的辦公室裡,只是提供大家一個話題來關心你而已!那些因為看我穿娃娃裝而來關心我的人,我不怪你們。我真的不是過於偏激! 我會把娃娃裝好好收起來,至少不要穿來上班的!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orush0516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