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除非讓我所顧忌的理由,我對於和人的相處上雖然談不上熱情,但也從來不會是冷漠的,頂多是害羞罷了。但是最近在工作上,卻覺得自己對於和人相處,沒有以往的熱情,越來越冷淡。雖然,自顧自的其實有時候也蠻開心的,不用去思考太多人際關係的問題,工作起來沒有太多包袱,但是有時候我對自己的轉變會有點納悶。

 

最近在一個固定閱讀的部落閣--草莓圖騰的女主人的沙龍的文章中讀到一段話,「做朋友是講緣分的,我比較喜歡把友誼建立在真正欣賞\喜愛彼此的基礎上,而不是因為處於同樣環境,順理成章的成立友誼,像小孩同學父母之間的社交,同事,或是在海外的本國人小圈圈,真的喜歡彼此嗎?未必見得,很多時候只是建立在共同的需求上面。這種型態的交情,一旦拿掉這個共同因素,友誼很常就隨之瓦解,交際交際也無所謂,但是我不會認為這樣就算是真正的朋友。」覺得很有感觸,或許就是過去的某些經歷,讓我也漸漸體悟出這個道理,不想要特別為了建立什麼關係,為了小圈圈的壓力,說出違背自己心意的話。

 

幾年前去美國念研究所的時候,那年暑假學校給國際學生短暫停留的宿舍正在施工,所以沒有收容我的地方,加上那個學位只有短短的十個月,大部分的學長姐畢業後或暑假一到都離開學校了,所以後來透過關係連絡到一位還沒離開學校的台灣女孩,拜託她收留我幾天直到我租到房子為止。那台灣女孩依約在下午來學校巴士站接我了,住了一晚後,她便忙她的去了,不在家,留我自理。沒告訴我家裡浴室的水冷熱標示是顛倒的,我被水燙了一身,她出門前我向她問路,怎麼去公車站搭車到學校,雖然她前一天曾告訴過我一次,但我剛到當地,很不放心,所以隔天才問了第二次,就被狠狠的瞪了白眼,除此之外,還有很多很不友善的對待 (試想我才剛到那美國中部鄉下地方,沒網路、不認識路、不知道怎麼出門搭車、不知道學校在哪裡,沒有任何認識的人就被一個人丟在一個沒人的空房子裡)......。其實,我知道自己算是麻煩到別人的,從吃的泡麵到用的衛生紙還有睡袋我都自備了,我不需要她熱情無微不致的款待,但基於同鄉之宜,起碼不需要一臉我是個麻煩連她出門前客氣問個路都遭白眼。後來她知道她在學校裡的朋友是我的學妹時,態度卻又180度的大轉變,深怕她之前的惡行被我揭發出來。不過更令我不解的是,冷漠如她,連對人生地不熟的同鄉都可以把她一人放在家裡不聞不問,起碼示範一次怎麼搭公車到學校上網找房子也好,卻每天晚上都忙著去餵一隻被去度假的主人留在空屋的貓,而那貓的主人是那台灣女孩所認識的美國人同學。是的,落難同鄉是比不上白人養的一隻貓的。

 

從那次教訓之後,我便明白,人根人的情誼是建立在彼此欣賞的性格和特質上,所以我沒有留在台灣的小圈圈裡混,那裡有太多人互相批評來批評去的耳語,有時候還會有人急於想要巴著你傾訴,好讓你也選邊站而支持他。所以我只選擇我聊得來的同學往來,不是因為膚色,不是因為國籍,而是因為他們有令我覺得的可愛之處,這讓我生活跟其他台灣學生比起來順利很多,起碼免於台灣同學圈的紛紛擾擾。

 

後來到工作的領域上,這體驗更深刻了,在前一份工作的時候,一方面是自己愛玩,二方面也是為了在公司裡有歸屬感,在公司裡有一群朋友。或許有時候在公司裡除了同事關係還有私人情誼會讓工作更加分,但是,每個人在工作上處於的利害關係不同,看事情的角度不同,階級不同,看法也不一定相同。每一次看到同事兼朋友在批評一些事情或向其他小圈圈的朋友抱怨的時候,其實我心裡對這些事情有不同的看法,但是因為在同一個部門,又在同一個小圈圈,其他人都會想當然爾覺得我也有同感,好像不站在同一邊,同一個鼻孔出氣或者是安慰一下同一個小圈圈裡的同事,就不夠義氣不是朋友。或甚至於上司在批評某些人,為了跟上司同一個小圈圈就得跟著一起批評才算交心換帖。或許是我的個性不夠勇於表達自己,太過俗辣,因為基於私誼在同一個小圈圈裡,所以我的不同意見永遠都說不出口。久了,說的都不是真正心理所想的,也不是照個自己的價值觀處世。後來我非常厭倦這樣的工作環境,即便那時我人緣非常的好。但是其實當時,我對於那些跟我哈啦來哈啦去的同事並沒有太多好感,雖然表面上我們很熱絡。我反倒是很欣賞認真嚴肅工作的人,或許會對我有點冷漠,但是,一起工作起來會進行的很SMOOTH。所以我相信認真的工作和善意與人合作,自然就會贏的別人的認同,不需要在一個小圈圈裡,天天同一個鼻孔出氣來贏得立身之處。

 

就是因為這樣,只說自己想表達的,在公司就話就越來越少,跟大家都不錯但是沒有什麼特別的小圈圈。有時候自己會覺得自己上下班落差好大,下了班好像變了個人似的。

 

或許再多工作個幾年,我會變得比較有智慧去處理這樣的處境,更圓融一點,也能讓別人理解我不同角度的看法,但在此之前,還是做我自己,說自己認同的話就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orush0516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